English

不要乱用“绿色”标志

2001-02-08 来源:光明日报 江苏省大丰市 左雪 文 我有话说

如今无论翻阅报纸,还是打开广播电视,以“绿色”冠名的称谓很多,像“绿色食品”、“绿色家具”、“绿色汽车”、“绿色消费”等等。在“绿色食品”中,又有“绿色大米”、“绿色面粉”、“绿色蔬菜”等。

“绿色”标志的含义有两个,一是无公害,无污染,无农药残毒,不含对人体和畜禽有毒有害的成分;二是不构成对环境的污染和破坏,有利于环保事业的发展。然而,现在在一些地方“绿色”似乎成了“筐”,啥都往里装。这不仅亵渎和糟蹋了“绿色”标志的真正含义,而且会误导消费者。

笔者曾亲眼目睹某地一大米加工点,有人往装满大米的大铁盒里倒入一种散发着刺鼻气味的绿色液体,几个戴着胶皮手套的人不停地在里面搅拌,给大米上色,其他的人则将已变成绿色的大米放在煤炉筒上烘干,并将已烘干的大米装入一只只印刷精美的包装袋里,然后用封口机封好。包装袋上赫然印着“××牌”商标以及“天然绿色食品”等字样。

显而易见,这类所谓的“绿色”,其实只是“染色”而已。而用于染色的这些色素,倘是工业用色素,其对消费者的危害毋庸置疑,即使是食用色素,人们吃多了,也于健康无益。因此,对这种用“染色食品”冒充“绿色食品”欺骗消费者的违法行为,有关部门必须严格查禁,严惩不贷!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